目的地搜索
教学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举行教育部“童语同音”计划师资培训项目开班仪式
2022-02-28 08:22  

2月26日,教育部“童语同音”计划师资培训项目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负责人钟英华出席并讲话,巴彦淖尔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语委办主任李云生,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李永等在分会场线上参会。我校教务处、教育学部、文学院、国际教育交流学院负责人,培训教师代表,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和阿拉善盟的全体参训学员在线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教务处处长易志云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讲话

钟英华强调,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举措。实施“童语同音”计划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指示精神的战略举措之一。我校承接此次培训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近几年,天津师范大学不断推进新时代学校语言文字事业的创新发展,通过承办“第21届全国推普周闭幕式暨庆祝改革开放40年经典诵读活动”“第五届中华经典诵读港澳展演交流活动”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语言文字成果,持续加强语言文字平台建设。2020年我校成功入选了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进一步提升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水平。

钟英华指出,做好本次幼儿园师资培训工作,一是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积极研发适切参训学员的培训课程,注重课程的细化分类;二是要定点指向,全面覆盖。找准参训学员的“痛点”“热点”“焦点”,发挥培训团队的智库作用,集中诊断,精准“开方”,注重实践,力求成效;三是要精诚合作,协同推进。各部门学院、培训团队要与两市语言文字部门密切配合,发挥优势、履行职责,保障师资培训的高质量。

巴彦淖尔市和鄂尔多斯市分会场

巴彦淖尔市和鄂尔多斯市分会场

李云生代表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和阿拉善盟感谢天津师范大学精心组织本次培训工作,对培训班顺利开班表示诚挚的祝贺。他指出,本次幼儿园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恰逢其时,至关重要。天津师范大学师资力量强大、专业水平高,培训内容针对性强,一定会大幅提升参训学员的普通话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对促进三盟市幼儿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开班仪式上,培训教师代表、文学院陈鹏飞教授详细解读了本次“童语同音”计划项目的实施方案和课程内容,对培训安排、授课方式、考核评价等作了说明。学员代表、鄂托克旗蒙古族幼儿园教师查娜在发言中表示,一定会珍惜此次“童语同音”计划项目宝贵机会,认真学习,虚心请教,做好示范带动,营造宣讲普通话的良好氛围。

天津师范大学主会场

天津师范大学主会场

天津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担的“童语同音”计划师资培训项目,面向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和巴彦淖尔市200名幼儿园教师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旨在提升当地幼儿园教师运用普通话开展保教保育的能力。我校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采取多种形式丰富课程内容,安全、高效地做好培训工作,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管理员:教务处 | 登录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