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组织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正文
教务处职能介绍
2018-09-26 15:06   

一、部门职责    

负责本科(高职)生教育教学发展、建设、改革和管理工作。制定本科专业招生计划、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大纲;本科(高职)专业、课程、教材、教学团队、教学实践基地、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学生课程安排与管理;本科(高职)学生学籍(成绩管理、学位和学历证明等)及主辅修、转专业管理,本科生学位管理;考试管理,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和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教学经费管理;教学质量监控与测评;教学成果评审推荐;推免研究生资格审核。上级部门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招生管理中心  

负责学校全日制普通本科(高职)招生工作。拟定学校招生规划、招生章程、招生简章等政策文件;负责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编制与落实;招生宣传和咨询服务;招生队伍的教育培训管理和业务指导;学校自主组织的各类招生考试工作;高考有关阅卷工作。上级部门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岗位设置及人员配置  

教务处现设6个科级机构(教务管理科教学运行科实践教学科教学研究科教学质量科教学信息科)和1个办公室。现有工作人员18人,其中正处级1人、副处级干部2人、正科级干部6人、副科级干部1人、科员6人、工勤人员2人  

招生管理中心现2个科级机构(考试宣传科、计划录取科)。现有工作人员4人,其中副处级干部1人、副科级干部2名、科员1名。  

 

1.学籍管理科2人,正科级1副科级1  

新生入学教务管理、学籍库建设和教育部电子注册;在校生的学年电子注册和学籍异动;成绩管理;辅修管理;考试违纪、作弊学生的处理;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推荐;毕业资格审查和学士学位授予的审查及相关工作;校历编排;成人学士学位申请工作;其他有关学籍管理的相关工作。  

2.教学运行科(3人,正科级1人,科员2人)  

全校课表编排的组织协调与管理;通识选修课程的组织实施;教学用房的规划与管理;课程考核的命题考务等相关工作组织与管理;国家级各类考试的考务组织工作;语言文字规范化管理工作;普通话水平测试等其它类考试组织工作;其他有关教学运行的相关工作。  

3.实践教学科(2人,正科级1人,科员1人)  

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与研究;实验教学管理与教学实验室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学分管理;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与管理;双周音乐会、校园美术展等学生实践成果展;国家级、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日常管理;国家、省、校级学科竞赛、技能竞赛培训、组织及奖励管理;非师范专业实习质量监控与管理及实习基地建设;中央支持地方、综投等专项资金规划;多媒体教室建设与管理,中控室外聘人员管理,教室桌椅、黑板配备与维修等其他有关实践教学的相关工作。  

4.教学研究科(2人,正科级1人,科员1人)  

开展学校本科教育总体发展规划的研究,组织召开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培养方案修订与异动管理;组织新专业论证与申报,推动各级各类优势特色专业建设,落实专业负责人制度;开展各级各类课程建设、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中期考核及验收工作;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申报与管理;各级教学成果奖、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奖的培育和推荐评审;教学类绩效津贴审核和发放;教学类项目经费管理其他有关教学研究的相关工作。  

5.教学质量科(2人,正科级1人,科员1人)  

教学质量标准体系的组织管理;组织领导干部听评课、教学检查、教学督导、学生信息员、教学评价等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本科基本状态数据采集组织工作;专业评估、第三方评估等教学质量评估工作;教学质量报告的编纂组织与发布;教学质量反馈的组织管理;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工作;教材建设、使用和管理;其他有关教学质量的相关工作。  

6.教学信息科(2人,正科级1人,科员1人)  

教务管理系统的软硬件建设、升级、数据维护及安全管理;教学多媒体、录播室等教学设备的建设、维护和管理;教务处主页维护;教学类信息宣传与报道;教学公共区域宣传显示屏管理;其他有关教学信息化的相关工作。  

7.考试宣传科(2人,副科级1人、科员1人)  

组织艺体类专业测试和新生复测,负责章程起草,考点设置,考试组织、大纲制定、人员安排等工作;招生宣传咨询,负责媒体合作,招生信息网建设和维护,政策宣传咨询,专、兼职招生宣传队伍建设培训,宣传材料编印等工作。负责经费管理,招标采购,安全稳定,特殊问题处理。负责高考评卷和天津市艺术类统考工作。参与做好各类招生录取工作,招生信息采集分析,政策研究和调研,为学校发展规划数据分析和政策参考,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8.计划录取科(1人,副科级1人)  

招生计划制定,负责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文件要求、学校发展规划、各学院实际情况,编制学校年度招生总体计划及分省市来源计划和网报工作。组织完成各类录取工作,做好人员安排、设备准备、网上录取、通知书发放管理等各项工作。负责档案管理,规章制度建设,工作总结、年鉴、大事记及各类工作报告起草和会议安排、记录、纪要等工作。协助做好招生考试、高考评卷组织管理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学校决策提供参谋,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管理员:教务处 | 登录管理